2024-04-25
孩子輕鬆學自然發音的入門磚-,-CVC-單字拼讀

孩子輕鬆學自然發音的入門磚 , CVC 單字拼讀

什麼是 CVC 拼讀 ?

CVC :子音Consonant  + 母音Vowel + 子音Consonant, 26個字母中 a e i o u 為母音,剩下其他的就是子音

CVC 由3個英文字母組成,單字中間的字母必須為母音,例如:cat 、 leg 、 mix 、 fox 、 bus

CVC 拼讀算是自然發音入門,建議先學CVC 熟悉後再帶入其他自然發音規則。

 

cvc拼讀練習

上圖我所使用的字母磁鐵,分別紅色是母音、藍色是子音,也可以在教孩子拼讀時慢慢帶入五個母音。

以下為 Youtube影片的母音歌 ,建議有空讓寶貝多聽幾次。

 

 

使用市面上現有自然發音教材

家中有Oxford Phonics World 這套自然發音教材 Oxford-Phonics-World-Student-Book-3

和另一套 Phonics Kids

Phonics Kids 為例 第三冊的課本內容就能練習CVC的拼讀,Phonics Kids 內容大多採唸謠方式搭配圓圓又可

愛的插圖,適合學齡前幼童使用。

 

Oxford Phonics World 循序漸進式拼讀,鮮明的顏色區分字母讓孩子更容易看讀。

       

 

目前我家哥哥使用 Oxford Phonics World,弟弟則用 Phonics Kids

Oxford Phonics World 學習資源網站 包含課本動畫影片、音檔、字卡發音、下載資源。

Youtube上有完整的 Phonics Kids 影片 ,利用零碎時間也能穿插播放給小朋友看。

 

 

 

圖片+單字 練習CVC 拼讀

在帶孩子拼讀時一開始一定要將每個音發出來,熟悉拼讀、反覆練習不同單字,這階段很重要不能跳過,才能打下好基礎。

 

              

使用磁鐵字母再排列一次,重複反覆練習拼讀。

 

我製作了一份11頁的自然發音 CVC 拼讀練習單歡迎下載,包含五個短母音的 CVC 拼讀(單字+圖),也有單獨圖片,孩子可用字母磁鐵或類似教具練習拼讀。

點我免費下載 CVC 拼讀練習單

     

 

 

  cvc拼讀   cvc拼讀2

 

 

搭配自然發音讀本

家中的Phonics 讀本 目前有以下三套,分別初學自然發音的弟弟使用BOB BOOKS 這套,有些自然發音基礎的哥哥則是使用LEGO這兩套。

 

         

 

LEGO 系列使用重點建議搭配著自然發音學到什麼音就唸哪一本,以 LEGO CITY PHONICS 為例,假設教材學到短母音 i 就拿出 short  i   這本讀本試著拼讀、練習,如此一來學習更有效率,幫助記憶。

short i 內頁

 

 

 

BOB BOOKS Set 1 這套非常適合學完26個字母發音,要進入拼讀階段的孩子,每頁內容都非常基礎簡單,

以 Set 1 第一本來說一面最簡單就一個單字,而且才三個字母  m a t  就能夠練習CVC 拼讀。

 

 

對於初學拼讀的孩子建議一開始唸讀的時候,先每個字母的發音都念出來,再合起來唸一整個單字,透過反覆CVC拼讀因為句子短,孩子容易念完更有成就感,不用三分鐘就能讀完一本,從此信心無敵大增。

 

 

自然發音學習在台灣,很多英語補習班或許使用一套教材就簡單帶過,加上每週上課時間有限,回家爸媽們忙又無法有效地複習。

以我自己的經驗,我是先讓孩子熟悉26個字母的讀音和發音,標準是看到字卡馬上就能念出字母的發音,也能夠聽到發音知道是哪些字母,接著開始練習CVC拼讀就會很順暢,當時小兒子也同時在學注音,相較之下他認為字母拼讀比注音符號結合韻還要容易。

學自然發音就像孩子小一學注音一樣,需花大量時間反覆練習拼讀和閱讀,打好自然發音基礎之後的閱讀路上才不會卡關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