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孩子英語學習三不、不焦慮、不比較、不要急

英語學習從一開始國中學習降至小一、幼兒園甚至一出生就接觸英語,以致現在公立小學的孩子英語能力懸殊很大。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各式英語補習班、線上英語、英語教材、全美雙語幼兒園資訊充斥在各大網站、社群等…. 造成多數家長焦慮,就好比每年的暑假前各個要升小一的家長們總會問的 “萬年問題” :是否該上正音班?

多數家長常問 :

幾歲學英語?

怎創造英語環境?

爸媽英文不好如何幫助孩子英語?

線上英語好嗎?怎選擇?

繪本讀本怎選擇?推薦?

 

 

不焦慮不比較

網路資訊、社群媒體發達,常會看到誰誰誰家孩子上全美幼兒園或某某線上英語,或是家長在社群上放了孩子唸英文或學習狀況,誰誰家小孩幼兒園時已經會用簡單句子和外師對話,英文字母也是倒背如,難免會造成其他還未讓孩子開始學英語的家長焦慮,

每個家庭狀況條件不同,家長的時間、經濟都不一樣,若有經濟考量其實自行上網購買教材、善用網路免費資源,也都能在家中開啟孩子英語啟蒙之路。

 

若經濟上不是問題,送全美或雙語幼兒園、還是一般幼兒園或公幼搭配每週2-3堂英語課 ( 有一點很重要回家一定要複習和閱讀如果能再加上預習更好 )。

學習語言需要學校和家庭共同努力,否則一週才幾小時的課程回家又都沒有複習成效並不會太好。

多數學生離開英語教室後在生活中並不會說英語,可以試著將所學到的簡單句子應用在生活中,哪怕是說一兩句都好。

自認英文不好的父母也能藉由這個機會和孩子一起從頭學習,先從生活日常英語為主(我們小時候在學說話不就是如此,而且並沒有認為在學東西,而是在這中文環境裡自然而然的藉由大量的聽和說去慢慢累積。)

 

 

 

不心急

我有兩個孩子,當我自己在帶孩子共學英語時,一開始難免會對於哥哥和弟弟的程度與吸收狀況去做比較,就如同上方所說的焦慮。

哥哥吸收與學習狀況較弟弟佳,弟弟則需要反覆多次、拉長時間練習才能達到哥哥的狀態,所以起初教得有點灰心,而忽略每個孩子的能力、特質、個性都不同,不該用同樣標準去衡量

之後我分別依照孩子自己的步調去學習,例如弟弟學字母一開始可能一天教三~四個,但因為我把教哥哥的標準套用在他身上,使得他一次要吸收三~四個字母很辛苦又記不住,我後來放慢步調一天就一個字母就好,運用不同方式像是塗色、貼貼紙、蓋印章、黏土、拼圖等遊戲讓他多接觸自然地記住。

 

 

持續學習,一步一腳印

最後最重要也是最難的,就是持續

持續每天唸英文繪本真的不容易,尤其又是職業媽媽的話。

較小的孩子大多需要父母協助每天練習英語,這時需要可利用下列兩個方法:

  1. 制定時間計畫表:每天要閱讀、複習什麼、玩什麼英文遊戲。
  2. 參加共學團體找學伴:有一群人一起努力、討論、分享,英語學習之路不孤單。

 

每天雖然是一個字母、一本小書、一個簡單句子,聚沙成塔持續累積是很驚人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