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小學英檢測驗紀錄與分享

小學英檢 測驗紀錄與分享

小學英檢是什麼?

由全民英檢主辦單位 LTTC特別為台灣小學生設計,融合台灣學童生活經驗、學習內容,且參照課綱以及 CEFR (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

小學英檢特別注重如何使用英語進行整體溝通與理解能力,成績的呈現上,以正向肯定、鼓勵學習的方式,幫助老師、家長及小學生了解各項能力強弱之處,作為日後教學、學習的參考依據。

參加測驗對象為小學生,家長們可先到官網上協助孩子了解測驗相關資訊,讓寶貝先看看測驗範例與模擬題目,評估孩子是否已達到相當的能力再報考小學英檢。

 

小學英檢對照CEFR

 

小學英檢主要特色

  • 專為台灣兒童設計的聽、說、讀、寫全方位評量
  • 主題融合國際與在地日常生活、文化、校園相關主題
  • 題型活潑多元,貼近課堂中的學習與評量
  • 測驗項目:筆試、口試可分開報考,順序不拘
  • 口試以一對一面試,如為專案則可選擇錄音或面試
  • 成績以太陽數量呈現,不分級數,提供個人化分析
  • 小學英檢官網上提供充足的學習資源和指南

 

 

孩子需要參加小學英檢嗎?

答案為不一定,端看爸媽們看待英檢的目的。

以我們家為例,是以學習成效評估為主,並透過檢定孩子可以了解平時學習英文上的努力得到回報,增加自主學習動力和信心。

小學英檢的成績以太陽數量呈現,不分級數,提供「個人化診斷分析」,具體了解強弱項,以正向肯定、鼓勵學習的方式,提供聽、讀、寫和口說各測驗結果。

當然不參加或者小學英檢的程度對孩子來說太簡單,則可以向上直接選擇全民英檢適合的程度都是沒問題的。

 

 

小學英檢報名方式、費用?

小學英檢分線上報名至中心現場報名全台報名中心連結),我是採用線上報名,不方便網路報名者,親自報名中心現場報名也可以。

線上報名又分個人報名團體報名,我採用個人報名,有參加實體英文班的孩子,大多補習班會幫忙一起代處理報名事務,家長只要繳費就好。

個人網路報名流程:加入小學英檢官網會員 > 點選我要報名  > 選擇希望的測驗場次、考區並填寫個人資料 > 選擇繳費方式  > 繳費成功即完成報名

報名費用

  • 筆試(聽力/閱讀/寫作三項)NT$900
  • 口試(口說):NT$700

我幫孩子筆試口試一起報名,在同一天測驗,也可以分開報名,順序不拘。

雖然筆試和口試可以分開報名,但據我自己觀察多數考生都是當天兩項一起考試,我個人覺得在同天報名比較省事啊,不用分成兩個時間考試。

 

 

如何準備小學英檢?

因有買小學英檢題模擬試題,程度上對孩子來說並不難(官網上都有相關題型範例),我們是九月初報名,十一月底測驗,每年大約有2~3次的考試時間。 (小學英檢考資訊

孩子只使用線上英語和在家閱讀英文繪本或讀本,我買的小學英檢模擬題我看了一下,聽力、閱讀、口說大致上沒什麼問題(也因為我和他一起學習知道孩子大約程度落在哪)比較需要加強是寫作部分。

另外小學英檢官網可下載參考字表如果是很在意單字要非常熟悉的家長則可以多加利用。

小學英檢也是孩子第一個英文檢定,英檢或考試大多是平常學習的累積,僅讓孩子熟悉測驗題型與方式,並沒有特別另外加強或準備。

 

 

測驗前與當天注意事項

小學英檢考場

家長們可以參考『家長與教師參考手冊』 ,我是直接整份列印下來慢慢看,另外檢定的前兩週會寄發准考證上也會有提醒事項。

測驗前:記得攜帶 准考證健保卡文具(2B鉛筆、普通鉛筆、橡皮擦),建議都給孩子拉鍊袋裝起來比較不容易弄髒或找不到,簡單又清楚,我是文具和准考證分開裝。

   小學英檢考試文具      小學英檢准考證

測驗當日:請提早到考場確認位置,和考生約定好測驗結束集合點,筆試測驗約一小時,中間不休息。

如果孩子必須帶3C進入教室也都要關機並放在教室前方,我們是完全沒帶,當天到考場先和孩子確認約定結束的集合點。

測驗前考場的老師也都會再次提醒注意事項。

孩子的考場是在台灣大學,雖然當天參加測驗的考生和陪考的家長很多,不過陪考家長可以休息的教室非常足夠,不會沒有用餐或休息的地方。

測驗當天孩子心情是輕鬆的,就像平常出門去玩一樣,筆試一個小時中間沒有休息,記得考前先去洗手間。

而另一項口試須先到指定點報到,由考場老師依照准考證順序安排隊伍,整隊好依序一排10位小朋友一起由老師帶入考場,報到時現場老師都會說明流程,考場到處都有身穿小學英檢背心的工作人員可以詢問,身為家長真的很放心。

上午筆試下午口試,中間午餐時間就一個多小時,整個步調我覺得非常剛好,只是我帶了弟弟一起去陪考,原本預估哥哥考試時帶弟弟去逛逛校園,因天氣關係大多時間都在陪考休息室等待。

 

小學英檢相關資訊連結

口說流程示範影片

小學英檢試題購買

測驗方式與例題

官網常見問題連結

家長與教師參考手冊

報考資訊

 

相關文章:

小學英檢是什麼?常見的兒童英檢有哪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